English

要美就别怕吃醋

2000-04-06 来源:生活时报 闻文 我有话说

“你吃醋了吗”?现已是沪上众多白领女性彼此见面时所问候的第一句话。醋,时下成了她们极为崇尚的健康饮品,有人把她们称为“新健康主义者”。

这些别出心裁的女性,用适量的红醋兑碳酸饮料,美其名曰“酸甜仙女”;用适量的白醋兑红葡萄酒,冠之以“红粉佳丽”;用适量的陈醋兑白葡萄酒,称其为“蜜雪知己”;用适量的老醋兑矿泉水,叫“朦胧美人”;更有甚者,任何酒水和饮料都不掺兑,将适量的醋斟入杯里,端起仰脖就喝,那种“慨然”让周围的人看着都觉得牙酸。浦东某写字楼里近50位20至35岁的女性,自今年3月初始,就开始钟情一种含有高氨基酸的醋,她们将这种醋兑纯水喝,每人每日食醋量均控制在20克至40克之间,最多不会超过100克。她们知道,女人要想肌肤润泽,留住青春,关键是要减少体内的过氧化脂质。这种过氧化脂质,不仅是多种疾病的元凶,而且也是美容的克星,它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,而喝醋恰恰具有降低过氧化脂质、抑制皮肤老化的功效。同时,适量喝醋还可以消除、分解使人感到疲劳的物质——乳酸,从紧张疲劳中迅速恢复过来,并缓解肩酸腰痛头晕等办公室综合症。

要说明的是,这些女性所喝的醋是有选择的:是以淀粉质原料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,而且均是名牌产品,对那些杂牌醋从不会问津。正是这股喝醋的小旋风的兴起,使得上海各大超市、食品商店里的瓶装醋成了“俏妹子”,进货的频率也大大加快,据不完全统计,眼下平均每天醋的“吞吐”量已突破了30吨,同以往相比,猛增了近1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